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

乡村电子商务平台 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11


 

乡村电子商务平台

建设方案

 

 

 

 

 

 

 

 

 

 

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

 

 

 

 

乡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方案

 

方城县作为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立了方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方城县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方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方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办法,方城目前已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宽带网络,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满足了基础设施要求。为认真贯彻《财政厅 商务厅关于确定永城市等25个县(市)为第二批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的函》(豫商建〔20171号)精神,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扶持农村青年创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不断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结合省市县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要求,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特提出乡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市场化运作,探索电子商务进农村新模式。通过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促进农村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流通交易,加快农特产品等与城乡市场有效对接,带动农业增产、农户增收。强化功能整合,夯实基础配套,将方城打造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二)总体思路

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我公司的电子商务优势,突破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操作和物流配送、人才等瓶颈制约,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三)主要目标

以农村电子商务本地化服务为抓手,通过建立功能完备、技术成熟、特色明显和影响力大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构建连接城乡的电子商务服务网点、搭建功能齐全的物流配送体系,到2019,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普及,企业入网、农民触网比率大幅提升,电子交易额同比增长50%以上,全县农村电子商务网络体系基本健全,全县电子商务应用范围和水平明显提高,与地方传统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基本完备,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

二、支持内容

围绕以上思路和目标,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一)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建设

建成后的鸿福商务信息平台具备产品展示、数据采集、咨询互动等功能。企业和群众可上传农特产品、旅游产品、工业产品等信息,实现购销对接。可链接到第三方平台实现交易,提升某某产品的线上线下流通效率,带动产业发展。

(二)支持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

借鉴复制其它县域成功模式,鸿福商贸有限公司,在方城县境内建立350村级服务站点,15个乡镇服务站,覆盖全县15个镇和2个街道,建设具有网络商品配寄送服务、农产品网络销售服务、农村青年创业服务、农村基础生活用品网上购买及缴费服务四大功能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鸿福物流园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中心配备工作人员。一是承担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的运营建设和研究开发新便民业务。二是开发本地的基础缴费和网络支付业务。三是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快递物流的代收发。四是对具备一定能力的村民进行创业培训。五是对农村具备产量、具有特色的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增长。

(三)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1.农村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开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综合平台,邀请名特优产品企业入驻。通过多种扶持、合作模式,开拓农副产品网上销售渠道。通过平台互联建设,实现与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及农村电子商务综合平台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实时视频监控、资源调配等系列服务。同时该平台集合购物消费、便民缴费及信息服务等多方面功能:提供交易服务——旅游门票预定、电影票预定、酒店住宿预定、餐饮预定等;提供便民服务——水电费、煤气费缴纳、天气预报查询、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电话缴费等;提供信息服务——求职招聘信息、商品(例如二手车)信息、房屋租售信息、婚庆信息、救助信息等。

2.农产品信息发布系统。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进行农产品价格和市场有关的信息搜集,并发布农产品价格和数量信息以及其他农产品市场相关信息。

    3.移动端电子商务平台。围绕农村群众生活需要,将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应用于手机等移动设备,建设移动电商平台,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手机购物通道,引导和改变农村消费习惯。该平台将逐步延伸水电气费缴纳等多种服务功能。

4.网商创业扶持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加快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训。搭建电商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电商知识普及、技能培训、人才培养等服务,引导全民利用互联网创业致富。

    5.网商创业保障服务。为网商建设电商服务的线上分销系统、建设仓储管理及发货的ERP系统(供应链管理软件)、建设电商服务管理系统(CRM)、建设OA办公系统、建设平台网站及运营办公网络。

6.农业基地信息化。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农民对信息服务方式和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特别是种养大户、购销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特别需要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及时获取市场行情,以降低营销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益。通过有组织的培训、引导,在农产品销售渠道、品牌建设、产品营销等多领域提供服务与帮助,鼓励县内农业基地有计划地涉足电子商务,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起带头和模范作用。

7.客服中心。建立客服中心,承担电子商务平台所有售前咨询、售中引导、售后服务保障、处理客户投诉等职责,为农村电子商务质量保驾护航。

8.营销推广中心。建立营销推广中心,负责与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知名电商平台沟通洽谈合作事宜,针对部分龙头企业、特色产品制定营销推广策略,策划宣传方案等。

(四)支持产品综合展示中心建设

1.产品体验销售区。以超市的方式,对某某名特优产品进行展示,并对每一种品种进行二维码标识,顾客可以直接购买,也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网上下单。

2. 产品视频展示区。以视频的方式,对各种产品的特点、产地等进行详细说明。

(五)支持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建设

建立农产品包装标准体系,对农产品进行品牌规划,品牌标识设计,品牌包装,专利申请,包装设计,网店装修设计,商品图片及视频美工制作等。将可追溯体系应用于“C2B2C模式”,针对供应商建立系统、详细的供应商资料库,资料库包含企业名称、相关证件、产品条码、诚信情况、检验情况等信息,并收集供应商证件资料和检验证明等各种材料,然后通过数据库将供应商信息提炼,形成二维码标签,供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查询和验证。可追溯体系的植入可以更加完整有效地对生态农产品进行品质控制,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六)支持仓储物流体系建设

建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以及物流配送中心,开发物流信息网络平台。同时充分利用邮政、商贸企业、供销、快递公司等配送资源,搭建到镇到村的物流配送体系。

三、实施步骤

根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要求,分为组织实施绩效评估总结推广三个阶段。

(一)组织实施20171月至20196月)      

2017年1月-12月。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营;完成15个乡镇服务站的选址、建设和运营,100个重点村级(社区)服务站点选址和建设,初步形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体系;推进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培训相关电商人才8000人次以上。

2017年1月一2019年6月。进一步完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其他功能,打造350个村级(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全县行政村电商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全县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形成规模;农村电商相关人员培训达20000人次。

第二阶段:绩效评估阶段(2019年7月一2019年11月)

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邀请县政府适时对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开展绩效评估,由县商务局、财政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按建设计划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讦估,同时针对检查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迎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全面检查验收。

第三阶段:总结推广阶段 2019年9-12月

在全面总结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石出上,结合我县实际,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向全县农村各行各业有序发展,达到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的目的,形成电子商务进入千家万户的浓厚氛围。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攻坚小组,强化对全县电子商务工作特别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制定、日常联络、综合协调以及绩效评估,形成推动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合力。

(二)严格资金管理

严格执行《方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项目资金实施专款专用,专账核算,进行公示、审核、监督、验收、审计,严禁挤占、截留、挪用。在项目实施后期,根据项目进度,认真分析各单位项目,对项目从组织实施、发展基础提升、发展环境完善、效益发挥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衍绩效自查,确保各级投入资金发挥效益。

(三)落实政策措施

梳理各地电子商务扶持相关政策,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协助政府相关单位出台方城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优化电子商务运营政策环境。扶持政策从发展资金扶持,电子商务重点企业培训,工商、税务、通信、金融与农村物流信息化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奖励政策、统计监测等制度方面,规范和优化电子商务企业运营政策环境。

四)强行业监管

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协会作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建设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建立健全商务信用评价体系: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五)加大宣传力度

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统一宣传策划,进行具体宣传方案的实施和推进,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宣传车、宣传单、墙体标语、文艺表演等多种立体化的传播手段开展宣传,努力营造“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的社会氛围,开展培训动员会,激发广大群众了解电子商务、参与电子商务的热情;制作电商进农村、下乡入村专题片,开展电商知识讲座,吸引农村青年爱乡返乡,投身电商事业。

 

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10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