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

物流配送中心体系建设 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11

 

物流配送中心体系建设

方案

 

 

 

 

 

 

 

 

 

项目名称:物流配送体系和乡村服务站点建设

建设单位: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

建设周期:2017年1月-2019年6月

 

 

 

 

 

 

物流配送中心体系建设方案

 

项目名称:物流配送体系和乡村服务站点建设

建设单位: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

建设周期:2017年1月-2019年6月

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位于兰南高速方城出口处,紧邻豫01线,居于方城县地理中心,目前现有仓储场地3500平方米,并有能容纳200余辆大型货车的停车场,地理、交通、场地等方面得天独厚。依据方政【2017】8号文关于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公司依托现有的资源通过与邮政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整合各大快递物流公司,成立专业的物流公司,建设从县到村的农村物流体系,包括建设农村物流仓储中心、农村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及农村物流运输体系,助力方城形成“一县一仓配、一乡一中心、一村一站点”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打通农村双向物流“最后一公里”。

一、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1.建设目标

1)建立快递企业联动机制,对于快递不能直接配送到村的,承担起快递收发工作,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2)协助本地村民将农产品配送到县城。

3)在基于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自有物流配送的基础上,不断整合市场化的物流资源(商贸物流公司、快递公司、公共交通资源、自有车辆)。

4)到村快递配送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保证一定的配送频次。

2.建设内容

1)方城县物流快递仓储中心:包括办公区、库房、分拣车间等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平台,项目完成后将满足货物的储存、包装、配送等一体化要求。在政府推动下将本地物流服务商集中到物流快递配送中心,实现统一配送、小规模跨区域转包服务,为物流企业节约运营成本。

2)乡镇级物流服务站:全到2017年底之前,全县建设15个乡镇级物流服务站,与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合并建设,同时作为村级物流服务站的示范窗口,建设相对完善。

3)村级物流服务站:规划利用现有邮政村邮站点及县供销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物流网点以及电商村级服务点,打造相对完善的村级物流服务站,物流快递企业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且覆盖所有村级电商服务点。

制定详细可行的物流整合方案,编制合理的物流配送路线,实现县域全覆盖。

配送时间:

前期(2017年—2017年12月):

两天一班中午11:00 集整发件——回程收件

后期(2017年12月—2018年6月):

一天一班中午11:00 集整发件——回程收件

3.资源配置

1)运载资源配置

运输设备要求具有高速化、智能化、通用化和安全可靠的特性,以提高运输作业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并使运输设备达到最优化利用。购置装卸搬运机械,采用叉车、集装箱装卸搬运和托盘化装运;运输机械,主要以公路运输小车托运为主,采用GPS卫星定位系统,以对所有运输车辆的实时监控,确保快件的安全、快速转运。县中心到乡镇、到村配置箱货车进行运送。

2)仓储资源配置

应用集装单元的器具集装箱、托盘、周转箱和其他集装单元器具。货物经过集装器具集装成组合包装后,随时都处于准备运行的状态,实现储存、装卸搬运、运输和包装的一体化,购置条码技术设备,给所有快件贴上具有识别作用的条形码。

3)网络资源配置

通过互联网将各级的配送站点连接起来,构成一个整体配送物流服务网络体系,通过设置各级服务站点的权限来限制各级服务站点的服务范围,同时实现物流信息共享,物流状态及时反馈的完整县、乡、村物流服务网络体系。

 4、主要功能

1)快递收发。对于快递不能直接配送到村的,承担起快递收发工作,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问题。

2)本地化物流配送。协助本地村民将农产品配送到县城。

3)物流整合。在基于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自有物流配送的基础上,需要不断整合市场化的物流资源。

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

1、建设内容:

建设15个乡镇级服务站,打造350个村级服务站点,使电商服务网点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向贫困村倾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应有作用。

选择村邮站、农村商店、村民活动中心、村民自建房供销网点,进行电子商务功能升级改造,统一门头标识,配置办公桌椅、网络电脑、电视等。在综合利用县供销社、邮政公司及乡镇村国有或集体闲置资产的基础上,采用市场化运作办法,引入农民合作社、营销大户、众创合伙人等站点资源。
    2、功能要求

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与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实现性能、功能等方面的无缝对接。具有开放性,对所有电商平台开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对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业务上给予指导管理。

1)入户宣传。定期向村民宣传服务站各项功能、电子商务行业相关资讯,提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培训,培育农村群众网上购物、商品销售、购买服务等习惯。

2)网上代买代卖。帮助村民网上购物,并协助解决购物过程产生的纠纷等问题。公共服务中心组织村级服务站收集当地特色农产品,汇总后对外发布信息、销售。村级服务点帮助村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

3)便民服务。为村民提供水、电、宽带、话费等生活网上缴费,代收代发快递、车票代购、酒店预定、本地资讯等服务。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小额取现、生产贷款等服务。对外发布村级各项服务内容。

4)创业服务。组织当地青年参加网上创业就业学习、交流,营造氛围,培育人才。

5)生产服务。与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合作,依托村级服务站网上销售,开展技术指导。

6)其他增值服务。

方城县村级服务站点

1)电商服务站点选择标准:

1、站点面积不低于40平米;

2、选址标准:人口密集区域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接入宽带、WIFI)

3、店主要求:热爱电商事业热爱公益事业有创业激情具有一定的电脑操作能力个人品质好,重信用。

2)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标准

统一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形象装饰、配置电视、电脑、LED显示屏、POS机、扫码枪、收银机、室内外牌匾、WIFI、办公桌椅、产品展示架、物流快递设施等设施设备和1年的网络宽带服务3)形象标准

1、门头:统一设计样式,PVC硬质材料,工程量按实际测量为准。

2、室内外KT板:统一设计样式,工程量按实际测量为准。

3、墙外面:统一颜色,统一设计,刷外墙漆。

4、统一配置货架、快递架、电脑、电视等设施。

四、实施运营目标

1、有效提升县域经济信息化、拉通城乡信息流、物流、现金流;

2、有效培育县域经济互联网+的优质土壤(推动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助力本地经济),实现全民电商、带动就业;

3、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政务下乡、金融下乡、商务下乡),实现智慧乡村,农民办事不出村;

4、培育本土电商平台运营企业,实现税收稳定增长;

5、服务农村生活,提供价廉质优的产品;

6、服务农业生产,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7、服务基层组织,节约村级公务采购费用;

8、服务新型农人,吸引农村青年创业就业;

9、服务弱势群体,提高农村公益慈善水平。

五、后续服务

强化后续服务能力,为各级服务站点提供技术、服务支持达到7×8的日常工作响应要求。

乡镇村服务站点设备从最终验收完成之后的3年内提供免费技术支持服务及维修,确保所有设备在安装调试后运行正常,无偿向各级服务站点管理人员提供技术支持至其熟练掌握使用。

建设周期

三年内打造出350个以上村级服务站点,15个乡镇服务站,其中,2017年12月前完成乡镇服务站建设,打造100个村级服务站点;2018年打造200个村级服务站点,2019年打造350个以上村级服务站点,使电商服务网店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七、达到效果

     通过三年的建设最终实现全县农村“全民触网”,商贸流通、农业生产和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组织、农资配送等企业和市场主体普遍应用电子商务,普遍开设网上商城(店铺)、多种网络渠道实现销售;农村居民普遍触网,普遍实现网络销售;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乡村干部和回乡创业青年纷纷开办网店销售农副产品,培育出一比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提高区域知名度和经济活力,带动传统产业跨越式发展,形成典型、推广和示范效应,对县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和带动效应。

 

方城县鸿福商贸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10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