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实事工程

方城县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助力城市建设换挡提速

发布时间:2019-08-09

创新模式运用市场资本合作  项目支撑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方城县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助力城市建设换挡提速

 

过去一年,面对城镇化金融需求增多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方城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继续打硬战的信心和决心,开拓“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和魄力,以防滑风险为底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撬动市场资本参与为动能,在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中做出顶层设计,大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释放资本市场改革举措,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设立PPP项目库,增加PPP项目数量,扩大覆盖面,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探索多元化的开发运营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将达120亿元,有效破解城市建设资金短缺瓶颈和难题,实现双方合作、三方共赢,创造出“1+1>2”效果,致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精心规划,设立ppp项目库,高起点做好项目示范

潘河、三里河、甘江河、S103线城区段是城区的核心片区,是展示方城文化风貌的主窗口,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是项目实施的基础和关键。一是精心规划。聘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远景规划设计院、河南城建规划勘测设计院精心编制了三河一廊修建性详细规划。项目规划总面积11500亩,按照开放式4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其中潘河、三里河区域5300亩,以“七彩方城,丝语方城”为主题,整体布局为“三道四岸、四园多点”;甘江河、S103线区域总面积6200亩,以“丝路飘带、诗画甘江”为主题,总体布局为“一河、两带、四区、十八景”,彰显地域文化特色。二是高标准设计。聘请中电建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和江苏启迪设计集团,负责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工程设计,目前,工程初步设计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施工图设计已经报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图审中心进行审查。致力于打造集生态体验、文化展示、生活休闲、户外健身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廊道 三是设立市场化运作PPP项目库。坚持“提质为民,提质惠民”,筛选民生工程、城市双修等工程方城县百城提质建设工作共谋划项目 155 个,总投资 227 亿元。2018年以来,已经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71亿元,已完成投资 52亿元,竣工项目26个。其中,论证策划了S328、S526公共道路工程、国储林项目等PPP项目6个,总投资60.58亿元,全部进入了财政部和省财政厅PPP项目预备库;潘河三里河工程和甘江河S103线两个项目已经进入财政部PPP管理库,且完成了项目识别、项目准备全部资料,正在上传项目采购阶段资料。

二、严格程序,提升操作能力,为项目保驾护航

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全县第一个PPP项目,项目投资大,周期长,涉及利益主体多,风险分配与利益协调关系复杂,必须严格程序,引进市场化机制,依法依规推进。一是科学论证。项目实施单位县住建局组织编制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规划、国土、水利等部门出具了审查意见,县发改委、环保局依法批准了项目可研报告和环评报告。二是科学评价。县发改委聘请南京卓远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了该项目的PPP实施方案和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报告,通过了专家评审,县财政局批准了该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报告。三是科学决策。县委于2017年11月6日召开常委会,县政府于2017年11月召开常务会,研究决定该项目按照PPP模式进行融资、建设和运营。县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11月23日召开常委会,县政府于2017年12月8召开常务会,批准了经专家评审通过的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项目PPP实施方案。四是公开公平。通过公开招标,优中选优,选择以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为牵头的联合体为社会资本方,其中中原环保为融资方(控股方),中国电建北京勘测设计院为设计单位。五是严谨细致。县政府组成谈判小组,与中标社会资本方就项目PPP合同草案进行谈判,县财政局、发改委、法制办出具了合同审核意见书,修改完善后的合同在规定媒体上进行了公示。2018年5月26日,与中标社会资本方签订了PPP项目合同,注册成立了项目公司,规划、住建部门依法办事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项目顺利进入财政部和省财政厅PPP项目管理库,目前已经进入执行阶段。目前,已有三河一廊、S328和S526公共道路、国储林共3个PPP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42.99亿元。

三、创新模式,推动政企合作珠联璧合,激发和释放社会投资活力

项目建设的核心是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方城县创新模式,通过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各自优势,加大实施力度,增加PPP项目数量、覆盖面,提升项目层次,广开融资渠道,推行多样化的PPP模式,充分提高公共建设项目质量和效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是项目融资。三河一廊项目工程建设投资17.6亿元,采取PPP模式进行融资,以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股的形式,注入资本金,成立了项目公司,其中政府占股10%,通过与国开行、工商行等金融机构协调对接,融资额14亿元,近期有望签订贷款合同。二是财政筹资。在项目融资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县财政筹资5.5亿元,保证三河一廊项目房屋、土地征迁工作正常进行。三是棚改融资。将三河一廊区域房屋征迁,打包成棚户区改造项目,纳入了省棚改台账,以南阳市投资集团为平台,争取国开行贷款17亿元,目前已经到位3.5亿元,其中1.5亿元已经用于征迁工作,另外2亿元已经到达南阳投资集团,正在办理划拨手续。

四、精心组织,统筹联动,全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共需拆迁房屋1500多户、42万平方米,征租地6000多亩,点多线长面广,情况复杂,必须根据领域和项目特点,加大力度,明确政府和企业合作的主体权利义务,为项目顺畅运营提供保障,让社会资本获得更多的底气和动力,实现。双方合作,三方共赢。一是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把三河一廊工程作为要办的七件大事之一,摆到了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总指挥长、主管县长为办公室主任的项目规划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保障、征迁、环境保障三个分指挥部,发改、住建、规划、国土、财政、环保、水利、电业等部门全力配合。二是明确责任。土地、房屋征迁工作分五个战区,分别由五位县处级领导挂帅,项目所在地三镇两办为征迁主体,抽调相关单位骨干力量,专职专责,明确任务,细化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搞好征迁工作。三是强化督查。房屋、土地征迁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各征迁工作组每天统计进度,指挥部办公室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县领导多次带领各征迁工作组负责同志现场督查指导征迁进度,召开点评会、推进会,各征迁工作组、三镇两办明争暗赛,比学赶超,有力地推动了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已累计投资7亿元,征收房屋767户22万平方米,完成征租地1300亩,龙泉、凤瑞、阳城三个公园已经举行了开工仪式,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投用,让政企合作渐入佳境,步入“深水区”,开启“收获季”,将有力推动我县城镇化建设进程,为探索建立多渠道投入、多元化经营提供了新动能。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