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领导活动

扎实推进“四集中” 兜底保障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4-16

脱贫攻坚是2020年坚决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四集中”为重心的社会兜底保障工作是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重要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保障地位。“四集中”模式推行以来,我县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达标没有?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怎么样?脱贫成效如何?这些问题都直接关系“脱贫大考”质量。

带着对问题的深度思考和对各乡镇的“集中检阅”,410日,县委书记褚清黎,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文汉,县委副书记潘自钦分别带领观摩组,对全县15个乡镇第一季度脱贫攻坚“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观摩评比。

褚清黎带领第一观摩组先后深入二郎庙镇田楼村、滹沱村,券桥镇券新村、沈营村,博望镇许庄村、姜庄村,广阳镇吕庄村、袁庄村和赵河镇杜庄村、任庄村10处村级幸福大院实地观摩。

所到之处,褚清黎详细了解村级幸福大院硬件建设、功能设施、基础配套、用地属性等基本情况,与托管群众亲切交谈,认真倾听其对饮食、起居等托管生活的感受和评价。

褚清黎指出,兜底脱贫工作,保障的是最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解决的是最困难群众面临的生存难题,是我们脱贫攻坚战中的底线工作、底线任务和底线要求。各乡镇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分满足社会兜底人员的生活需求及特困供养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科学研判、科学规划,不断提高对特困对象的供养能力。

观摩过程中,针对个别村级幸福大院存在选址不准、功能不完善、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褚清黎要求,灵活实施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是确保特殊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举措。全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深度谋划、标准提升,从政策、机制、环境、服务上留住人,把镇敬老院和村级幸福大院建成安全实用、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生活舒适的养老场所,丰富困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集中管护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吸引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及早入住,实现老有所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全力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全县高质量稳定脱贫。

其他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分别参加了分组观摩。观摩结束后,各组观摩人员对观摩结果进行了测评。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