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20-05-0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人民法院积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树立行为规则,努力引领社会风尚。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中,焕发什么样的精气神,才能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在追逐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弘扬什么样的价值观,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更加强大?

  3月1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响起热烈掌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以2958票赞成的绝对多数,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其中,修正案第三十九条规定,宪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中“国家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修改为“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这一款相应修改为:“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

  上述修改的主要考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作这样的修改,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这是人民的回答,人民的呼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势新实践的迫切需要,更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铸魂工程,在世界文化激荡中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挺起民族精神脊梁的战略支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个“倡导”,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勾绘出了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集中凝练地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迅速在全社会激发起强烈的共鸣。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共政策中,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十九大报告则进一步深刻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许多新的重大部署。

  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这些深刻阐述和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价值理念和价值实践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政法委决策部署,专门出台《关于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意见》,与中宣部联合开展“用公开促公正,建设核心价值”主题教育活动,指导有关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及英烈名誉权、荣誉权保护案件,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人民法院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树立行为规则,努力引领社会风尚;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通过依法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发布典型案例,为惩治失德败德行为提供具体明确的司法政策支持;结合司法实践,通过巡回审判、以案释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相信,包括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将以此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