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务动态

查办通报(2008)第31期

发布时间:2010-07-22
"
全县五保供养暨敬老院建设工作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我县五保供养暨敬老院建设工作,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五保供养对象8003户8065人,已迁改扩建敬老院达到61个,其中乡镇院17个、村院44个,共有房舍1422间,可容纳五保2244人。止2007年,五保集中供养标准为1200元,分散供养标准为1000元(含五保户的土地收益),实际供养标准年人均502元,资金已实行社会化发放,今年前三年季度共发放五保供养资金321万元。两年来共投入补助资金315万元,重点扶持了赵河、柳河等12个乡镇敬老院的迁改扩建工作;结合倒房重建村级敬老院44个。
通过督查,我县敬老院建设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2008年我县计划重点扶持的袁店、券桥、二郎庙、独树、赵河、博望等6个乡镇敬老院已开工或准备开工。二是清河、赵河、柳河、博望等乡镇敬老院管理服务工作较为规范,设施配套,制度健全,管理严格,起到了示范表率作用。如清河乡敬老院,从强化人性服务入手,促使五保对象争相申请入住。三是杨楼、广阳、拐河、城关等乡镇敬老院的建设起点高,规模大,规划科学,房舍布局合理,是我县敬老院建设的新亮点。四是敬老院建设采取了 “以乡院为重点,以村院为辅助”的办法,充分利用闲置的旧学校、旧村部、旧乡镇企业厂房改建为村级敬老院,既节约了资金,又加快了敬老院的建设步伐。如赵河镇利用废弃的柿园学校、三张养鸡场等建起村院11个;还有券桥乡的冯洼,博望镇的许庄,清河乡的二分院,二郎庙乡的李庄,古庄店乡的双庙,独树镇的栗园、代岗,拐河镇的辛庄岭、顺店,四里店乡的庹庄、达店,柳河乡的段庄等共44个村院。五是开办小养殖、小菜园,走以副补院的道路。如赵河镇积极为敬老院协调解决用地3.5亩,种植各种时令蔬菜,并办起了小型养鸡场、养猪场,基本上做到了蛋菜自给有余,既补贴了五保人员的生活,又弥补了五保供养资金的不足,走出了一条以副补院的道路。
      二、存在问题
      1、少数乡镇领导重视不够,工作力量薄弱。
      2、个别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工作进展缓慢,建设标准低, “等、靠、要”思想严重。
      3、部分乡镇敬老院管理不规范,存在脏、乱、差现象。
      4、入院率低,已迁、改扩建过的敬老院因配套设施不全、床位不足等原因,迟迟不能接纳五保对象入院,严重影响入院率,与入院率40%的要求差距较大。
      5、现有敬老院的房舍未能得到充分利用,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的住室、办公室占据相当一部分房舍,甚至还住有其他闲杂人员。
      三、工作要求
      1、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是五保供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新《五保供养条例》的要求,落实责任,强化领导,配强机构,切实把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工作做出成效。
      2、要进一步加快乡镇敬老院建设工作,特别是今年有建设任务的乡镇,要积极协调解决敬老院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3、要强化敬老院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要狠抓各项制度落实,确保依法依制办事,为五保对象提供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和优质周到的服务,彻底扭转脏、乱、差的落后局面。
      4、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增设床位,筛选确定集中供养对象,接纳五保对象入住,确保40%集中供养率任务按计划完成。
      5、要充分利用现有房舍,尽可能安排入住五保对象。要清理出居住在院内的闲杂人员,工作人员要寝办合一,要把最适宜五保人员居住的房舍安排给五保供养对象。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