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推进“精细化”管理 构建“大环卫”格局

发布时间:2021-05-20

推进“精细化”管理  构建“大环卫”格局

——县环卫局多点发力擦亮城市名片

 

近年来,县环卫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指示,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坚持一体化运作、全方位发力、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环卫作业标准和管理运行水平,实施清扫、保洁、运输、处理一条龙服务,全力构建无缝隙覆盖、无责任盲区的“大环卫”格局,为提高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中等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完善工作机制,延伸服务触角

按照“城区路网延伸到哪里、清扫保洁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不断优化调整环卫保洁作业网格,在管理上实现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智能化、常态化。一是网格化管理。明确分管副局长、清扫股长、路长副股长、清洁工四级网格责任人,网格内全方位打包人工清扫、机械作业、公厕管理、中转站运行、垃圾清运等业务,实行“五定”(定人员、定岗位、定任务、定标准、定奖惩)管理,杜绝推诿扯皮现象。二是精细化作业。提升标准,延伸触角,全覆盖精细运作,严格按照《河南省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和《南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展作业。三是规范化作业。环卫车辆按照规定线路、作业岗位和操作规程,严守交通规则,严谨规范作业。人工清扫保洁及公厕、中转站管护人员上岗作业必须穿戴环卫服装,规范上岗行为。四是制度化管理。建立完善《道路清扫保洁制度》《环卫作业车辆管理制度》《城区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规范》等制度,全面提升环卫清扫保洁制度化水平。五是智能化管理。发挥城管局大数据中心管理职能,对道路、作业车、各路段作业质量实行线上线下双监控,将路段责任人、清洁工、司机、车号、电话“五公开”,广泛接受环保、三城联创等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六是常态化管理。把夜间道路冲洗、公厕24小时开放等得力管用、效果显著的工作举措固定下来,落实落细落地,形成常态化管理模式。

二、提升作业标准,拉高工作标杆

持续扩大深度保洁范围,清除保洁盲点,实现县域环卫作业“全覆盖”,全力提升我县整体保洁水平和市民生活幸福指数,集中六个方面发力。一是在道路清扫上,要求车行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干净整洁,达到“八净八无”(即路面净、人行道净、果皮箱净、窨井口净、树穴净、道沿石净、电线杆根净、保洁车及护栏净;无垃圾包、无杂草树叶、无污物粪便、无砖头瓦砾、无烟头果皮纸屑、无积水、淤积物、无痰迹污渍、环卫设施无乱涂乱画乱贴)。二是在作业模式上,实行机械化为主、人工清扫为辅的清扫保洁模式,人工清扫每天3次,机械清扫每天3-5次,道路洒水1小时1次以上,保证路面不起尘,无扬尘;对主干道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及盲区死角实行每周一次的夜间冲洗。三是在环卫设施管护上,对垃圾桶、果皮箱等定时擦洗清掏,严重破损及时更换,定时擦洗保洁交通护栏,保持道路泄洪口畅通。四是在公厕专人管护上,做到“七净四无”(地面净、墙壁净、槽沟净、隔板净、尿池净、门窗净、灯具净;无蝇蚊无蛆、无蛛网、无尿碱、无臭味),二十四小时免费开放。五是在公厕一体中转站管理上,实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蹲位净、周边净、无外溢、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六是在垃圾收集转运上,实行“定点定车定人”固定清运,日产日清,规范化作业。

三、加大资金投入,配强环卫设施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园林县城为载体,通过“强投入、建设施、重服务”,完善设施,提升标准,形成了“村保洁、乡收集、县运输、县处理”的城乡一体运作模式。一是加大公厕建设力度。投资600万元对城区11座土建公厕进行改造,加装移动公厕残疾人第三卫生间19座,新购环保移动公厕14座,单位内部对外开放公厕12座,安装公厕导示牌近200块,缓解群众“入厕难”问题。二是提升垃圾处理能力。投入535万元,对垃圾处理场进行雨污分流、渗滤液处理更换滤膜、调节池密封加盖、安装在线监测等升级改造,垃圾日处理能力提升至700吨。三是完善城乡垃圾治理基础设施。建成乡镇(街道)公厕一体中转站54座、城区垃圾中转站20座,配置大型压缩式垃圾运输车30辆、乡镇垃圾运输箱1560个、可卸式小型钩臂垃圾车139辆,实现了垃圾收集转运治理“户进桶、桶进箱、箱进站、站进场”的大环卫体系。

四、强化督查巡查,坚持正向激励

按照管严、管实、管细、管勤、管常的“五管”原则,把高质量监督巡查考核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抓手,加大督查巡查频次,持续提高环卫作业质效。实行“保洁员自查、网格长巡查、督查股督查”三位一体的督查体系,采用重点检查和复检督查的错峰检查模式,由督查股及网格长现场督查考核,重点查看环卫作业车辆是否统一环卫标识,密封运输;环卫工人是否统一着装,规范作业;机械清洗、洒水、清扫、喷雾作业是否规范,主干道清扫率是否达到100%;垃圾桶,果皮箱是否保持整洁无尘、箱满即倒、破损即换。同时,定期汇总通报出勤、考核、奖评结果,通过日检查、周汇总、月评比,及时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