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实事工程

博望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积极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5-05-06
"

博望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积极打造美丽乡村

 

去年以来,博望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掀起“大投入、大行动、大变化”的环境整治“大会战”,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认识到位,充分发挥行政推动职能

该镇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长期抓,持续抓。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村建中心、镇区办、农业中心、文化中心、市场中心、公路养护站、国土所等部门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二是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到信阳平桥、洛阳孟津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三是建立整治方案。出台了《“务实为民,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解决“钱从哪里来,垃圾哪里去,污水怎么流,环境怎么变”等问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充分宣传动员。成立7个工作组分别到7个管理区进行入户宣传,共出动宣传车50多台次,悬挂横幅300多条,张贴标语5000多条,印发张贴宣传页8000多份,营造了深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中来,有力地推动了整治工作的开展。

二、点面结合,实现整治范围全覆盖

该镇因地制宜,分类施治推进工作。一是对前期整治基础好、有经济实力的村,努力打造为农村人居环境的精品亮点,为该镇农村环境整治树立标杆、提供样板。二是突出整治干线道路沿线村,以化博路、闻石线、博赵路、博四路四条主干道沿线25个村为重点,辐射延伸至全镇51个行政村,做到村内道路平整、干净、畅通,视野之内无建筑和生活垃圾,屋前房后地面平整,无房屋乱搭乱建,无杂物乱堆乱放,无污水乱泼乱流。三是提升城市品位。加大镇区整治力度,确保路面平整干净,街道无乱拉乱扯,无占道经营,无乱贴乱涂。四是对各村的道路、池塘、沟边等进行修复、日常清扫保洁和清理运送,实现垃圾定点存放、定时清运、集中处理。

三、加大投入,夯实整治工作基础

该镇在环境整治中采取“政府出资建设,部门帮扶助力,社会援助完善,群众自助维护”的整治保障体制,共投入各类资金多达600万元。一是硬件设施建设。修复破损路和断头路20公里,修便民垃圾池56个,挖垃圾填埋场51个,建30吨污水处理厂一座。在对重点部位特别是镇区周边和养殖户集中的村组,统一规划铺设污水管网,铺设管网800多米,建化粪池37个。二是清运装备配置。投入80万元购置垃圾收集车2辆,小型三轮车30辆,洒水车一辆,扫地车一辆,大小垃圾桶5000多个。三是亮化绿化建设。在前荒修建门前景观带1200米,彩砖铺设渠坡700米,新栽种绿化常青树6000棵,设置景观栅栏1200米,外立面改造6000多平方米,使村容村貌一新。在镇区道路铺设彩砖8公里,栽种绿化树木8000多棵,安装路灯500多盏,设置路标76个。四条主干线进行了近10万平方米外立面改造。四是人员投入。在集中整治阶段,该镇干部职工、村组干部与全镇群众齐动手,清扫路面、捡拾白色垃圾、清移柴草杂物;在重点攻坚阶段,出动机械车辆260余台次,清理、运送建筑和生活垃圾近9万方。

四、健全机制,确保整治工作长效推进

一是建立垃圾清运机制。每个行政村配备垃圾清运工2名,主干线配备保洁员10名,确保垃圾3天清运一遍;镇区35名清洁工负责全天候保洁。二是制定建筑垃圾代运制度。为治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规定所有建房户、装修户需向镇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提前申报,按照有关要求交付一定押金,完工后及时清理建筑垃圾,不按照规定执行的,由镇村建办勒令停工,押金变为垃圾代运费,清运队上门清运建筑垃圾。三是绩效考评制度。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整治办公室全天候到各路段、各村进行督查,现场指导督促;领导小组每月进行一次观摩,该镇每季度组织一次中层以上领导全部参加的大型观摩,督察和观摩结果记入台账,年终进行汇总排名,对前20名分别给予300010000元不等的财政奖补资金;对后三名村委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取消年度评先资格,营造争先创优的深厚氛围。(博望镇党政办)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